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壢工業區

  • 發布單位:開發管理科
  • 資料提供單位:經濟發展局

中壢工業區

設立源起 一、設立源起:政府為促進工業發展,增進地方繁榮,並解決工業用地取得的困難,依據獎勵投資條例,在中壢區內壢地區開發了本工業區,提供給興辦工業人低廉的地價及優良的投資環境,以加速國家的經濟發展。
二、開發經過:
中壢工業區(以下簡稱本區)前身為內壢工業區,於民國五十六年由經濟部工業局依據獎勵投資條例規定,委託台灣土地開發公司開發為綜合性工業區,至五十八年十二月開發完成,面積為四十三公頃。
內壢工業區開發完成後,為配合工業發展與高速公路之興建,乃於民國六十一年由行政院國軍退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籌劃開發中壢擴大工業區,六十二年五月施工,至六十五年底全部開發完成,開發面積三九○公頃,與原內壢工業區併稱中壢工業區,面積共計四三三公頃。
土地配置 生產事業用地285.72公頃
相關產業用地8.54公頃
公共設施用地95.35公頃
其他43.29公頃
地理位置 1.中壢工業區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北界中山高速公路,並設有交流道,對外交通便捷。
2.南臨縱貫公路,距中壢區區(火車站)約三公里,離台北市約三十公里。
3.距北部第二高速公路大溪交流道亦僅約九公里,中正國際機場位於附近,是一個地理位置極佳的投資環境。
公共設施 1.道路:區內道路總長22754公尺
2.路燈:全區共454盞
3.污水下水道系統:污水管線總長34508公尺
4.雨水下水道系統:
(1)雨水管線總長47342公尺
(2)大排水溝總長7239公尺
(3)箱涵全長2849公尺
5.自來水給水系統:每日最大供水量45000立方公尺,尚足以供給區內廠商需水量。
6.電力供應系統:工業區內有變電所三座,配電供應能力46.5萬千瓦。
7.焚化爐:工業區內設有桃園市南區焚化爐(欣榮股份有限公司),每日處理量1,350噸。
8.綠帶:
(1)本區綠帶面積2.8297公頃,每一道路兩側人行道規劃栽植行道樹,不同道路栽種不同樹種,目前生長茂盛、綠意盎然,己成為員工工餘休憩之重要處所。
(2)本區行道樹共7,054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