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航空城計畫



5大原則/001/Upload/18/relpic/8158/135/34e293d8-41bf-4293-9b00-c8816b941262.png

桃園航空城交易透明化平台




計畫面積

航空城計畫第一期開發範圍達2,598公頃(含346公頃產業專用區)

桃園航空城計畫示意圖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地政局)



 

產業類別

/001/Upload/18/relpic/8158/135/c67cf5f0-9da0-4b1d-baae-cc9663196d98.jpg




開發期程

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查詢系統

相關辦理事項及預計期程如下,並視實際作業,作滾動式檢討

103年7月29日「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2次大會審議通過

104~106年 辦理聽證、範圍與抵價地比例報核、地上物查估及市價查估準備作業

107~108年 召開協議價購說明會與區段徵收公聽會

109年4月 土地區段徵收計畫書審議通過

109年第2季至第4季 地上物協議價購

109年第4季 土地區段徵收公告

110年第2季 優先區及全區地上物區段徵收公告

110年第2季至第4季 優先區民眾搬遷

110年第4季至112年第1季 優先區公共工程施工作業

113年第4季至116年第3季 全區公共工程施工作業

114年第2季至116年底 抵價地分配及土地點交  

 



以機場為核心帶動的產業升級 

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緊密結合的趨勢下,善加利用桃園國際機場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其為引擎,匯聚國際商貿、會展、物流、金融、通信、科技、研發、遊憩、休閒、生活之產業與機能,讓人流、物流、商流、資金流 和資訊流無障礙發展,推動現代化多功能之桃園國際航空城。一方面將企業化精神導入機場經營,擴充機場設施能量,改善機場聯外交通,以提升桃園國際機場運作效率及服務品質,塑造運輸功能強大且具競爭力之機場;另一方面,以機場為核心,藉由航空運輸快速服務之特性,吸引國內、外關聯產業之廠商進駐,發揮產業群聚效果,進而帶動區域產業及經濟繁榮,提升國家競爭力。

 

桃園航空城係以桃園國際機場所創造客貨運輸與運籌服務的便捷性與國際連結性,吸引相關產業在其周邊群聚發展,進而形成以機場為中心的多元機能都會區。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可視為「蛋黃」,周邊產業發展區可視為「蛋白」;以蛋黃外溢效益帶動周邊產業發展,而周邊產業發展又反過來產生良性循環,強化核心機場多元競爭力。蛋黃與蛋白相互回饋可產生乘數放大效應,進而帶動臺灣產業轉型,從單純進出口轉型為轉運加工再出口。因此,桃園航空城為國家級旗艦計畫,不只單純在擴充桃園機場容量、繁榮桃園市經濟,更要帶動21世紀臺灣的產業轉型。

 



三低一高產業引進原則

桃園航空城將以航空相關產業為基礎,加上運用其具有空海雙港(桃園機場、臺北港)及自由貿易港區等區位優勢,並搭配周邊地區既有產業資源、結合桃園優勢產業效益,引進產業類型之原則如下:


➊ 以低汙染、低耗能、低用水及高附加價值(3低1高)的產業型態為主要考量。

➋ 結合自由貿易港區及自由經濟示範區之發展重點,推動創新經營模式。

➌ 運用桃園國際機場相關建設設施,串連我國產業供應鏈與技術能力,產生創新服務價值的產業活動。

➍ 在投入產出關係,聯結航空運輸密集度較高的產業。

➎ 與桃園周邊公共與交通建設相結合,能提升整合效益的產業。

➏ 配合桃園周邊既有產業優勢、產業群聚、學研創新與支援體系,能創造較大價值的產業。

➐ 符合土地使用計畫與分區管制規定,且能提高土地使用效益與價值的產業活動。

➑ 有助影響勞動力與企業組織移動的相關支援性產業。

 

2014 KPMG評選為全球100大最值得投資的基礎建設

桃園航空城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國家級都市開發計畫,是台灣經濟建設的火車頭!開發範圍以桃園國際機場及機場捷運沿線車站為發展核心,建構產業、商業、行政、居住、教育、娛樂等完善都市發展機能。本計畫更於2014年獲KPMG評選為全球100大最值得投資的基礎建設!舉凡公共建設共同管溝、光纖、4G與Wi-Fi網路系統、數位城市模型及全球定位系統、智慧化大眾運輸系統、雲端交通管理中心、綠色及智慧建築能源儲存及管理、智慧節能、智慧家居管理、能源管理及再生能源、觀光旅遊服務、智慧家庭服務、治安監控、智慧倉儲管理服務、企業雲端應用服務、ICT平台等,歡迎各界共同打造綠色經濟航空城。


桃園航空城為行政院指定之臺灣智慧城市產業發展試煉場

103年9月18日「行政院推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第9次委員會」中,裁示智慧航空城之推動方向之一為制定廣泛之智慧化城市推動策略,並以桃園航空城為試煉場推動落實。ICT產業應是我國未來努力的發展方向,爰應採「整廠輸出」的概念,以「智慧城市模組」方式將產業技術外銷至世界各國。桃園擁有完整ICT產業聚落,將建置可供展示智慧城市發展技術的實驗場所,從中予以強化升級,打造臺灣下一世代世界第一的產業。




緊鄰遠雄自由貿易港區

位於桃園的遠雄自由貿易港,結合桃園國際機場貨物空運及自由貿易港區之完整貨運園區,是全國首座屬境內關外的航空貨運園區兼自由貿易港區,可進行陸、海、空聯運。並涵蓋貨運站、倉辦大樓、加值園區、國內外物流中心、運籌中心等五大功能的經貿特區。除具備貨物自由流通、享有賦稅優惠、便捷的國際活動、港區事業自主管理、境內關外之設計、單一窗口服務、放寬外勞雇用比例、貨品加值、活絡資金流通九大優勢外,未來於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後,更可依上開條例第13條第1項之規定,由經濟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設置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另享有企業於區內從事貨物儲存或簡易加工進出口免徵營業所得稅及外籍專業人士稅賦優惠。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


/001/Upload/18/relpic/8158/135/a0ebbef2-0e37-46f4-b65e-726dac5c825e.png




自由貿易港區的9大優勢


貨物自由流通

隨著台灣自由貿易港區的開始運作,貨物一抵達,即可免審查、免檢驗,採按月彙報制度,如此一來,不僅可大幅提升通關速度,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更可有效強化市場競爭力。

享有賦稅優惠

為促進國際廠商來台投資,進一步帶動經濟發展,關稅、營業稅、貨物稅、推廣貿易服務費及商港服務費、營利事業所得稅等,享有的眾多賦稅優惠,將有效降低企業所負擔的成本。

便捷的國際活動

台灣自1994年起全面實施海空運貨物通關自動化至今,不管是在空運、海運的通關速度都已大幅提升,透過「選擇性落地簽證」,簡化外籍商務人士入境作業,更可促進來台投資企業的意願,加速便捷的國際活動。

港區事業自主管理

在台灣自由貿易港區的運作下,比較全球各國海關的表現,在作業高度自由化、管理資訊化、行政干預低的效能中,眾多國際物流企業,包括UPS及FedEx等國際整合型航空快遞業者爭相來台設立轉運中心。

境內關外之設計

因應高科技發展所成立的桃園國際機場快遞貨物專區,提供的24小時快速通關作業、EDI線上繳稅等便捷服務不僅備受矚目,包括不受輸出入作業規定、稽徵特別規定等之限制,更是普獲國際社會的好評。 

單一窗口服務

為了加速貨物進出之流通,簡化營運作業上的各項行政程序,將以專責的單一全功能窗口,提供聯合服務

,在自由貿易港區的運作下,使得園區貨物流通更有效率,提升貨物的附加價值。


放寬外勞雇用比例

在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經濟效率的思維下,將使製造業雇用外勞比例放寬到40%,讓園區的功能更趨完整,貨物流通更加迅速。 

貨品加值

藉由重整、加工、製造、零組件組裝、物流專案核准委外實質轉型加工,貨物一運抵台灣即可就近與在地業者的本地物料結合,進行深層次的加值作業後迅速於當天下午轉運全球各地,爭取最高時效。

活絡資金流通

為提高自由貿易港的最大優勢,除了使通關作業流程快速又有效率外,包括外幣匯兌、外匯交易、外匯信用狀、通知、押匯、進出口託收等加速資金流通,亦是實施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