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商回流 立基桃園」交流論壇 促進台商回流投資桃園

  • 發布單位:招商科
  • 資料提供單位:經濟發展局

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部分在陸台商已先後表達回台投資意願,為了讓台商順利回流扎根,刺激國內經濟發展,桃園市政府與桃園企業聯合會今日在市府合辦「台商回流 立基桃園」交流論壇,吸引近百位台商企業高階主管參加,聚焦發掘台商投資需求,搭建企業及政府的溝通平台。
桃園市游建華副市長出席本次交流論壇表示,桃園是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辦理交流座談會,用心傾聽台商的心聲。桃園近年配合中央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等多項重大計畫,再為地方產業發展增添利基;產業用地方面,目前桃科二期計畫、沙崙產業園區,園區開發採「預先招商、先租後售」的土地開發策略,避免土地炒作,以相對實惠之土地價格,解決企業用地問題。目前也積極推動包括中華郵政物流園區、長榮物流園區等物流園區,強化經濟及產業投資。
游副市長進一步指出,桃園市是六都人口平均年齡最年輕,且為人口數成長最多的城市,市內17所大專院校,讓勞動人力優質且充足;企業投資過程面臨多方面的行政程序,桃園市投資服務中心以單一窗口專案服務方式,從尋地、建照、使照申請到營運徵才等各個階段,提供企業專業的協助。桃園具備產業、交通、人才之投資環境優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桃園已經準備好了!
桃園企業聯合會陳盛沺理事長也表示,感謝桃園市政府舉辦本次研討會,邀集產、官各相關單位協助企業之土地、廠房、勞工引進招聘、電力供給等目前面臨的問題。
本次活動邀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及市府一同進行主題簡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以中央政府的角色說明輔導企業投資獎勵及協助措施,介紹「投資台灣事務所」可提供專業諮詢、土地供給等作為台商投資之單一窗口;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郭裕信主任秘書則以地方政府之角色說明大力介紹桃園投資環境、桃園重大建設、單一投資服務及補助獎勵措施;地政局林鼎鈞科長則強調為讓企業快速找到土地,說明桃園航空城計畫及各工業區開發情形,可解決企業用地問題。新漢智能系統公司也就協助台商引入「智能科技產業新模式」之實務經驗進行說明。現場企業以「投資獎勵」、「產業趨勢」、「物流園區」、「桃園航空城」等議題與各相關政府單位進行交流討論。